新界屯門湖景邨湖暉街7號    2467 6672    school@blcwc.edu.hk
  1. 閱讀推廣組成員
    黃煜榮老師、黃秋怡老師、連亨禮老師
  2. 校內閱讀活動
    1. 早晨閱讀計劃

      為配合教育局推行四大關鍵項目之一「從閱讀中學習」,本校自2002年起已推行早晨閱讀計劃,培養同學恆常的閱讀習慣,倡導閱讀風氣。本學年計劃運作詳情如下:

      1. 推行級別:中一至中三
      2. 進行時間:

        逢星期一上午八時五十分至九時十分(中一、二)

        逢星期四上午八時五十分至九時十分(中三)

      3. 閱讀材料:
        主要分為兩大類──
        • 由中文、英文、通識、科學及中史科提供相關課題篇章,以誇學科閱讀的方式讓學生邊閱讀邊學習,藉以提高同學對語文及其他科目的興趣及能力。
    2. 中、英文廣泛閱讀獎勵計劃

      中、英文科均要求同學每學年閱讀指定數量的課外讀物。同學達標後,亦可因應個人興趣及能力,參與中、英文廣泛閱讀獎勵計劃,挑戰金、銀、銅獎項。得奬同學均獲頒發奬狀及書券。
      獲奬要求:

      中文科:
      獎項 獲獎要求(閱讀數量)
      8本圖書及所有閱讀札記評分合格
      10本圖書及所有閱讀札記評分合格
      12本圖書及所有閱讀札記評分合格
      英文科:
      Level Awards Requirements
      F.1 - 3 Bronze At least 10 reports, pass in 8 of them with 4 graded as good work
      Silver At least 10 reports ,pass in 8 of them with 6 graded as good work
      Gold At least 14 reports with 10 graded as good work
      F.4 Bronze At least 6 reports, pass in 4 of them with 3 graded as good work
      Silver At least 6 reports, pass in 4 of them with 4 graded as good work
      Gold At least 8 reports, with 5 graded as good work
    3. 「書香處處閱讀角」及「閱讀角」
      「書香處處閱讀角」是放置於學校各樓層的閱讀架,放置師生及家長捐贈的讀物,分享閱讀樂趣,亦方便同學隨時、隨處有書可讀,讓校園「書香處處」
      「閱讀角」是放置於每個初中班房的圖書櫃,放置老師及同學捐贈的讀物。另外,每班的「閱讀漂書角」均會每月互相交替,務求令同學能接觸到不同類型、科目的書籍。
    4. 書展
      每年學校均邀請書商到校舉辦書展,讓同學緊貼閱讀潮流,增添校園的閱讀氣氛。同學及老師除可即場選購心怡讀物外,亦可做「好書探子」,向學校圖書館推介好書,增添館藏,深受同學的歡迎。近年更配合英文周活動,舉辦英文書展,同場亦邀請圖書館擺設「Library Corner」,展出英文新書好書,供同學即場借閱,推動英語多元學習。
      • 中法圖書有限公司
      • Stanford House 史丹福圖書
      • Reading Plus Limited 加點圖書
      • Witman Publishing Co. Ltd.偉文出版社
    5. (己) 校本電子學習資源平台Library Master OPAC2.0及香港教育城「e悅讀學校計劃」
      本年學校圖書館線上查詢系統剛升級至LM OPAC2.0,勢將成為廣受同學歡迎的  閱讀專區,一個老師及同學分享閱讀、分享各種各樣電子學習資源的互動平台。同學一方面將學校圖書館帶回家,輕鬆在家進行檢索書目、續借、查詢個人閱讀紀錄,更可為館藏做推介,寫書評;通過觀看、回應、讚好(Like)其他同學的意見,分享及交流閱讀心得,可算是專為推廣閱讀而設的校本社交平台。系統日後還會發展成各科分享多媒體資料、收集網上功課的電子學習資源平台。

      另外,為鼓勵同學閱讀,本校已為全校同學訂購香港教育城的「e悅讀學校計劃」(直至2019年8月31日)。同學只需透過電腦、平板或智能手機登入香港教育城「e悅讀學校計劃」網站 https://www.hkedcity.net/ereadscheme/,揀選適合書籍,按「加入教城書櫃」,等待按鈕變成「閱讀」後再按,便可隨時隨地閱讀網站上超過兩百本的書籍,詳情可參閱以下網址:https://www.hkedcity.net/ereadscheme/user_guide

      香港教育城學生登入方法:
      登入號碼:「lcw-學生編號」,例如:學生編號為20069999,登入號碼為 「lcw-20069999」。

      密碼:「lcw-學生身份證最後4個字符(包括英文字母)」,例如:身份證號碼為 D567012(A),密碼則為「lcw-012A」。
    6. 瀏覽活動相簿︰
      2019/04/12-04/26 閱讀周2019
      2018/07/06 「有聲好書」全港中學生聲演比賽2019 齊齊來報名活動
      2018/04/30 響應世界閱讀日──「漂書‧漂館」2018
      2018/03/29 第九屆「閱讀在屯門」社區書展 學生閱讀獎勵計劃「積極參與學校」
      2017/11/20 中文中史科跨學科閱讀活動
      2016/12/08「有聲好書全港中學生聲演比賽2017」十強記者會
      2016/09/27 香港電台「有聲好書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