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屯門湖景邨湖暉街7號    2467 6672    school@blcwc.edu.hk
校長的話 - 黃秀儀校長

校長的話 2023

經過悠長的暑假後,今天我們又回到佛梁校園,與大家一同迎接新學年的開始,新的學年,是我們繼續成長與進步的時刻,也是我們開展新征程的起點,我相信每一位同學都將以嶄新的姿態迎接這個全新的挑戰。

在過去個多月的暑假期間,未知大家如何渡過呢?同學有沒有善用餘暇,利用暑假去學習新的技能、發掘新的興趣呢?高中的同學有沒有如校長在散學禮所言,盡早展開溫書大計,為DSE作好準備呢?

為提升學生公開試成績,去年我們推行了多項措施,如善用空堂時間,以「能力提升小組」、「奮進班」、「摘星計劃」等形式加強對個別學生的照顧、舉行兩次模擬試,讓學生保持最佳狀態、延後放進修假期,讓老師陪伴同學作最後衝刺、津助同學參與校外模擬考試,增加同學實戰應試經驗等……這些措施都取得令人滿意的成效,在師生共同努力下,去屆中學文憑考試成績優秀,各科合格率為近五年新高,共5科合格率高達100% 包括︰M2、商業、倫理與宗教、地理及中國歷史,合格率高於全港的科目共有11科,除以上5科外,還有通識教育、經濟、旅遊與款待、視覺藝術、應用學習、體育等。今年九月,我們將有三位師兄師姐入讀香港中文大學,也有不少同學在各大專院校繼續他們的學習里程,延續佛梁的學習精神,在此祝願他們鵬程萬里,學有所成。

今年十一月學校將舉行35周年慶典,正如社長校監在校慶啟動禮所言,籌辦校慶活動,除了讓坊眾了解學校的辦學特色及展現學生的學習成果外,更重要的,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增強學校凝聚力和歸屬感。舉辦一次校慶,可以說是全校總動員,除了老師、同學、甚或工友外,還有家長、校友參加,希望各位同學都能在35周年校慶中各展所長,發揮潛能,一起GOOD SHOW!而為了迎接這項盛事,在過去個多月,當大家正在享受假期的時間,學校有很多工程人員日以繼夜,不斷趕工,進行各項優化校園環境及設施的工程,相信大家都見到禮堂已換上最新的LED 屏幕、學校大門及大堂裝修工程、校園電視台、視藝室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優化,除了現時的「多媒體學習中心」、「CHILL 放ZONE空間」外,我們今年更新設立「中華文化館」及「ROBOMASTER 基地」,為同學提供更多聯課活動及學習的場地。透過各項優化,我們希望能營造一個積極、支持和啟發學生的學習環境,激發同學的潛能,培養同學的技能和品格,提升學習效能,增強對學校的歸屬感。

每個新學年,學校都會訂立新的目標,終極要達至的,無非是我們佛梁同學學業成績提升,健康愉快成長。今年我們的關注事項︰

1. 加強學生國民身份認同

To enhance students’ sense of national identity

2. 培養良好學習習慣

To nourish sound study habits

在這個充滿希望和可能性的學年裡,我希望每一位同學都能以積極的態度投入學習,勇敢地面對困難,並從中獲得成長和進步。無論是在課堂上還是課外活動中,都要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慾,不斷追求知識和智慧的光芒。同時,我也希望每一位教師能夠激發學生的潛能,給予他們支持和指導,成為他們的良師益友。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家長、教師及同學對學校的支持,讓我們同心同德,攜手創建一所多元、關愛及高效能的學校,為每一位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