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屯門湖景邨湖暉街7號    2467 6672    school@blcwc.edu.hk
辦學團體

香海正覺蓮社總部

社址︰香港跑馬地黃泥涌31號4及6樓
電話︰2572-2662
傳真︰2834-0572
網址︰www.buddhist-hhckla.com
電郵︰info@buddhist-hkckla.com

 

本社於一九四五年由社長覺光法師創立,以弘法利生為宗旨。至今六十二年間,社務弘法工作包括社內進行領眾熏修的各項佛事,如朔望拜懺,周六念佛會,佛七法會,佛學講座等,恆常舉行,從不間斷,參加者眾。蓮社同時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服務,開辦有十間學校,七間安老服務單位,成績為社會大眾所肯定。今後善業將持續發展並力臻完善。

 

 

香海正覺蓮社總部 香海正覺蓮社
佛教馬錦燦紀念英文中學
佛教何黃昌寶長者鄰舍中心
香港觀宗寺 香海正覺蓮社
佛教正覺蓮社學校
香海正覺蓮社
佛教何李寬德耆英康樂中心
佛教寶靜安老院 香海正覺蓮社
佛教陳式宏學校
佛教何李寬德慈善基金會
佛教寶靜護理安老院 香海正覺蓮社
佛教黃藻森學校
香海正覺蓮社慈善濟助組
佛教李嘉誠護理安老院 香海正覺蓮社
佛教普光學校
佛教正覺青少年團
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 香海正覺蓮社
佛教慧光幼稚園
香海正覺蓮社
北區改善家居及社區服務
香海正覺蓮社
佛教梁植偉中學
香海正覺蓮社
佛教林黃明慧幼稚園
香海正覺蓮社
佛教正覺中學
香海正覺蓮社
佛教正慧小學

香港觀宗寺

寺址︰新界粉嶺置福圍十二號
電話︰2669-3578 / 2669-5507
傳真︰2669-5082

 

本寺於1980年11月建成開光,乃社長覺光上人,為紀念原設在浙江寧波四明觀宗講寺、紹傳祖庭故蹟,特在本港創建本寺,上承天台宗法祖四十三代上諦下閑老法師,四十四代上寶下靜老法師之法脈,以天台宗四十六代教觀總持責任,弘展悲願,以此道場,藉供佛教人士作進修之所。

 

 

佛教寶靜安老院

院址︰新界粉嶺置福圍八號
電話︰2669-7123
傳真︰2669-4092
電郵︰bpch@mail.hongkong.com

 

佛教寶靜安老院隸屬香海正覺蓮社,1966年啟用後,收納108名長者,照顧住院老人起居飲食,頤養天年,為進一步提供優質服務,院方於1995年進行重建,至1999年2月宣告落成啟用,共收納院友264名,包括護理部及安老部。2002年3月增加護理部宿位56名,合共收納婦女長者320名。為配合特區政府所提倡之「社區照顧」意念,院方於2002年12月成立「寶靜之友」,為區內長者提供不同類型的教育性及康樂性活動,如骨質疏鬆症檢查及健康講座。迄今寶靜之友已逾400人之數。

 

 

佛教寶靜護理安老院

院址︰新界粉嶺置福圍十號
電話︰2669-2139
傳真︰2669-0235
網址︰http://www.buddhist-hhckla.com
電郵︰bpcca@buddhist-hhckla.com

 

本院為香港第一間由社會福利署資助之護理安老院,自1978年投入服務,全院期共有宿位128個,為體弱而缺乏自我照顧能力的長者提供起居飲食、醫療護理、復康及社交康樂等全面照顧、。本院開辦了不同的學科和興趣班,鼓勵長者持續進修,充實晚年生活。近日在公益金撥款資助下推行「寶健站」計劃,以義工為服務橋樑,為社區內的獨居長者提供探訪、健康評估、轉介等支援服務,亦藉此推動住院長者融入社區。展望未來,本院仍會從「以人為本」的前題出發,不斷努力,提升服務質素。

 

 

佛教李嘉誠護理安老院

院址︰香港大坑道133號
電話︰2881-1801
傳真︰2577-1831
網址︰www.buddhist-hhckla.com
電郵︰blks@buddhist-hhckla.com

 

本院為香海正覺蓮社主辦,厚蒙商界大善長李嘉誠博士支持,捐出港幣三千二百萬元建設費用,及蒙政府撥地與資助常年經費而興辦。院舍佔地一萬五千多平方呎,樓高十層,建築新型宏偉,各項設備完善,一九九零年四月落成,同年六月啟用,專為體弱而缺乏日常生活照顧之老人,提供膳食、起居照顧、護理醫療、康樂、輔導等全人院護服務。全院共可容納老人名額共二百六十二位。
現階段本院更會推行一站式之持續照顧服務模式,並發展「日間護理部」及「高度護理部」,以配合轉變中之長者需要。

 

 

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

院址︰新界上水保平路5號
電話︰2145-0238
傳真︰2145-0236
電郵︰blcymnh@buddhist-hhckla.com

 

香海正覺蓮社為嚮應港府「老有所養」的安老政策,於1998年創辦全港首間政府資助護養院,為體弱及患有長期疾病的長者提供住宿服務。整項計劃耗資近億,當中八成由獎券基金資助,餘數由善長李嘉誠博士慨捐鉅資玉成,並增添多項先進設備及安養設施,讓長者得到完善的醫護復康及社交照顧,院舍特命名為「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以彰善德,垂諸久遠。隨著人口老化問題日見嚴重,長者對護養服務需求殷切,護養院於2003年獲獎券基金撥款進行加床及改善工程,使院舍設施更加完備,住宿名額亦增至259個,讓更多長者受惠。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梁植偉中學

校址︰新界屯門湖景村
電話︰2467-6672 / 2467-6516
傳真︰2455-2060
網址︰http://www.blcwc.edu.hk/
電郵︰school@blcwc.edu.hk

 

本校為香海正覺蓮社主辦第一間接受政府資助之文法中學,獲由善長梁植偉先生家屬,秉承梁先生之遺志,捐獻鉅資興辦。於1987年9月啟用開課,1988年12月6日開幕。現提供中一至大學預科學額共920名。本校校風純樸,紀律嚴明,訓輔合一,並設有多項輔導和鼓勵,肯定同學的努力和能力,使他們愉快地學習、健康地成長。2000年開始,透過「自行分配學位」計劃申請入讀本校的人數逐年遞升,廣受本區家長支持和愛戴。同學在香港高級程度會考表現卓越,自1994年至今,共有400位同學入讀本港各大學的學位課程。環保教育亦表現出色,獲多項學界及校際環保計劃大獎,共18位同學獲選為「香港傑出學生環保大使」,故本校是一所受家長歡迎的高增值「綠色學校」。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馬錦燦紀念英文中學

校址︰新界粉嶺聯和墟聯益街九號
電話︰2669-9208
傳真︰2669-8103
網址︰http://www.bmkc.edu.hk
電郵︰info100@bmkc.edu.hk

 

本校為「香海正覺蓮社」主辦的第二所接受政府資助之全日制文法中學,亦為北區首間佛教中學。本校蒙已故殷商馬錦燦先生之家屬馬吳果安女士慨捐鉅資開辦,並於1993年9月開課。此外,本校除基本設備外,於2003年獲教統局撥款3千萬,進行校舍改善工程,興建新翼校舍,增設了學生活動中心、閱讀中心、圖書館、語言實驗室和電腦輔助教學室等,為本區學生提供最優良的教學設施。本校時共開辦29班,可容納中一至大學預科各級學額共1160名,自創校以來,本校不斷進步,在北區已建立良好校譽。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蓮社學校

校址︰新界粉嶺一鳴路12號
電話︰2675-4411 / 2675-4494
傳真︰2675-4066
網址︰http://www.bcklas.edu.hk
電郵︰
bcklasa@yahoo.com.hk (上午校)
電郵︰
bcklasp@yahoo.com.hk (下午校)

 

本校創立於1962年,原名「佛教正覺學校」,,為香海正覺蓮社主辦之第一間政府津貼小學,於1987年搬遷至現址為24個課室標準學校,並命名為「佛教正覺蓮社學校」。本校於2004年完成校舍改善工程,增添新翼及不同的多用途特別室、圖書館及教職員休息室等,令師生的教學環境更臻完善。2005年起,本校小一以全日制模式上課,並輔以聯課活動,使能配合學生的學習需要;本年度全日制班級更推展至三年級。現時上下午校及全日制共38班,學生合計1155人。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陳式宏學校

校址︰新界上水石湖墟彩園村
電話︰2672-4813
傳真︰2668-5352
網址︰www.bcsw.edu.hk

電郵︰school@bcsw.edu.hk

 

本校乃殷商陳鴻琛居士於1982年捐資興辦,為誌其善德,故學校特以其先翁陳式宏居士命名。學校建成至今已達二十五年,為善用空間,將原有的課室闢成輔導室、語文活動室、音樂室及校園電視台,另外亦增設學生活動中心和輔導小組教室,配備現代化資訊科技設施,俾能配合故學需要,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營造理想的學習環境。本校積極地為學生建立一個充滿愉快,友愛,關懷的校園:照顧學生的多元化發展及需要,包括推展校本資優培育課程;強化英語學習;發展圖書教學及引入社區資源協助提升學生的自學能力。配合家校合作的力量,從不同層面及方向發展學生的內在潛能。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黃藻森學校

校址︰將軍澳景林村第23區
電話︰2623-4773
傳真︰2623-2310
網址︰http://www.bwcss.edu.hk
電郵︰info@bwcss.edu.hk

 

本校為香海正覺蓮社辦學善業,獲黃藻森善長伉儷慨捐開辦費三百五十萬元,於1995年在新界東開設之全日制小學。蓮社董事會以黃藻森居士護法功深,倡助教育,特命名本校為「佛教黃藻森學校」,紀揚善德於永遠。本校於2003年獲特區政府斥資逾三千萬元,於校內擴建六層校舍。本校除了設有三十間課室、三間電腦室外,並設有禮堂、交通安全城、電子音樂室、中央圖書室、籃球場、美勞室、常識室及多功能活動室等,設備齊全。本校更入選為無線網絡 — 電子書包及資訊科技教育先導學校,並自2002年起獲教育統籌局邀請為西貢、將軍澳及觀塘區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普光學校

校址︰新界粉嶺欣盛里2號
電話︰2669-4411 / 2669-4445
傳真︰2675-0378
網址http://www.pokwong.edu.hk
電郵︰info@pokwong.edu.hk

 

1988年蓮社為回應北區特殊教育的需要,將當時「佛教正覺中學」的舊校舍改建成「佛教普光中學」;為中、輕度弱智兒童提供就學的機會。但隨著北區人口不斷增長及急增的學生需要,遂將校舍重建。新校舍於2000年11月啟用,屬千禧校舍,除了有二十個標準教室外,更設家政、視藝、工藝、音樂、電腦、言語治療、自閉症兒童輔導室、學生活動中心及圖書館等。全校鋪設光纖網絡,各室亦設置電腦以配合資訊科技教育。校園廣植林木,更設有歷奇攀架、露天小劇場、健身室及跑步徑等,為學生提出多元智能的活動空間。本校擁有優秀的專業教師團隊,在2005年至2006年連續兩屆榮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表揚本校老師在語文及數學科的傑出教學表現,潛能盡展。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慧光幼稚園

校址︰新界粉嶺華明村禮明樓地下
電話︰2677-0813
傳真︰2669-3834
電郵︰bwkk@netvigator.com

 

本園為香海正覺蓮社的第一間幼稚園,座落粉嶺華明。校舍寬敞,佔地一萬平方呎,擁有七個課室、圖書館、唱遊室、電腦室及遊戲室等,於一九九零年九月啟用開課,並於一九九一年十二月十二日開幕。園校與北區社屬學校︰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蓮社學校、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陳式宏學校、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慧小學,成為在該區之聯校,讓幼兒能持續接受佛化教育。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林黃明慧幼稚園

校址︰新界天水圍天慈村慈心樓地下
電話︰2446-6222
傳真︰2446-6828
網址:http://ednoland.com.hk/schoolweb/3313/index.htm
電郵︰blwmwk@netvigator.com

 

本園為香海正覺蓮社於天水園區首間開辦之學校,亦為社屬第二間幼稚園。獲林黃明慧女士慨捐二百萬元作為開辦費,為紀揚善德,董事會特以「佛教林黃明慧幼稚園」為命名。本園面積五千餘平方呎,擁有標準課室六個、唱遊室、活動室、家庭角及電腦角,可容學額三百餘名,為本區學童提供服務。

 

 

佛教何黃昌寶長者鄰舍中心

地址︰九龍土瓜灣譚公道115號地下
電話︰2713-8380
傳真︰2713-3884
電郵︰bhwcp@buddhist-hkckla.com

 

本中心為香海正覺蓮社主辦之首間長者中心,蒙何黃昌寶居士慷慨捐贈開辦費兩百萬元,於1996年9月投入服務,秉承佛家慈悲宗旨,服務九龍城土瓜灣區60歲以上的長者。中心設有辦公室、休憩室、活動室、小組室、會客室及小廚房等設施,現有長者會員近八百名。
由2003年4月起,中心獲社會福利署提升功能,轉營為長者鄰舍中心,為長者及護老者提供多元化安老服務,內容包括舉辦具教育及推廣健康生活、動員義工、外展及網絡工作、宣傳健康教育及推廣健康生活、輕度弱老服務、小型飯堂、提供資料及轉介中心、輔導工作、護老者服務、社交康樂服務、正覺長者大學、長者參與服務運作同心社、與區內合伙機構及提供聯盟策略服務等。中心務求透過擴展服務,讓長者得以安享積極和豐盛的晚年。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何李寬德耆英康樂中心

地址︰香港裵魚涌英皇道995至997號
地址︰萬利廣場地庫242室
電話︰2562-2377
傳真︰2960-1107
網址︰http://bhlft.buddhist-hhckla.com.hk
電郵︰bhlft@buddhist-hhckla.com

 

本中心於91997年9月成立,為港島東區長者提供多元化的文娛康樂教育活動,使能善用餘暇,充實晚年生活。中心自2003年起轉型為自負盈虧模式運作,能更靈活配合長者的需求,中心獲社署編配位於基利號一號的?魚涌社會服務綜合大樓新址,並於2005年9月正式啟用。展望未來,中心將銳意培育長者持續學習的興趣,安排海外學習交流的機會,使能吸收新知識,服務他人,豐盛晚年。

 

 

佛教何李寬德慈善基金會

通訊處︰香港跑馬地黃泥涌道31號六樓
通訊處︰正覺蓮社行政總部
電話︰︰2572-2662
傳真︰︰2834-0572
網址︰︰www.buddhist-hhckla.com
電郵︰︰info@buddhist-hkckla.com

 

本基金蒙大善長何李寬德居士捐資設立,目的在發展善業之外,並對社會日常突發之不幸事件,給予第一時間之濟助,以解燃眉之急。基金自1983年設立以來,歷年施濟個案,金額已逾千萬元。此外,並作獎學工作,對蓮社所屬校優良成績學生給予獎助學金,以鼓勵青年上進。

 

 

香海正覺蓮社慈善濟助組

通訊址︰香港跑馬地黃泥涌道31號六樓
通訊址︰正覺蓮社行政總部
電話︰︰2572-2662
傳真︰︰2834-0572
網址︰︰www.buddhist-hhckla.com
電郵︰︰info@buddhist-hhckla.com

 

香海正覺蓮社設有慈善濟助委員會,早於香港五、六十年代,每年舉行冬賑活動,派贈棉衣,白米等濟助港九新界各地貧困人士,活動經費由社內外善心人士捐助。近年香港經濟環境改善,慈善濟助委員會將冬賑形式轉為每年冬季慈善探訪活動,探訪對象為本港慈善團體主辦的安老或照顧傷健機構中的老弱人士,委員會同人向他們致以親切慰問,並送上適用物品及小紅包,作小禮物,用表敬老愛老的心意。

 

 

佛教正覺青少年團

通訊址︰香港跑馬地黃泥涌道31號六樓
通訊址︰正覺蓮社行政總部
電話︰︰2572-2662
傳真︰︰2834-0572
網址︰︰www.buddhist-hhckla.com
電郵︰︰info@buddhist-hhckla.com

 

本團在社長覺光上人贊導下,於1990年1月成立,以集合有志青年,發揚佛教,服務大眾為宗旨,團員來自大專學校、公務人員、工商各界之青年,在每週假日及工餘課餘時間,經常主辦佛學切磋,興趣學習及服務義工等活動。為加強組織,更在社屬各校設立分團,啟導同學皈向佛教。

 

 

香海正覺蓮社
北區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

通訊址︰新界上水保平路五號
電話︰︰2145-0283
傳真︰︰2145-0285
電郵︰︰ehccnorth@buddhist-hhckla.com

 

佛教北區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隊是香海正覺蓮社首個以到戶模式為長者提供服務,亦是蓮社首次以投標形式取得社會福利署的服務合約。單位於2001年投入服務,並與社屬的院舍緊密合作,為在家中居住的北區長者提供針對性的醫護、安老院舍暫住及緊急宿位申請,務使長者能安心留在熟識的社區生活,獲得優質的全面照顧,安享晚年。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

通訊址︰新界將軍澳調景嶺翠嶺路38號
電話︰2246-3383
傳真︰2246-3283
網址︰http://www.bckss.edu.hk
電郵︰bckss@eservices.hkedcity,net

 

本校為「香海正覺蓮社」主辦的第三所接受政府資助之全日制文法中學,由莊學山居士及陳鴻琛居士捐助善款作創校經費,於2003年9月正式開課,本校與佛教黃藻森小學組成「一條龍」的學校系統,以完善蓮社在將軍澳區內的佛化教育網絡。本校以「眾生平等、有教無類、自強不息、盡展潛能」為辦學宗旨,致力學生在德、智、體、群、美、靈六育的均衡發展。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慧小學

通訊址︰新界上水清城路6號
電話︰2668-9088
傳真︰2668-2078
網址︰http://www.wisdom.edu.hk
電郵︰school@wisdom.edu.hk

 

本校前身為佛教陳式宏學校上午校,已於2003年9月啟課,全校由原來開辦24班,擴展至2006年9月開辦30班,學生人數達1005名。本校為一所千禧校舍,週邊環境寬敞廣植樹木,為學生及教師們提供一個綠化和舒適的校園環境外,更有溫室及種植場,作為學習與實踐的園地。此外,更蒙原校捐辦人殷商陳源琛居士捐資港幣數百萬元,增添超標的校具和設備,使本校的設施更完備和現代化。本校設有空調標準課室三十間、輔導教學室六間、圖書館及各科特別室。最為特色的就是本校將擁有面積近二千呎的圖書館、新穎的露天劇場、足球場及多功能講堂,設備齊全和先進,使學生能在非常理想的學習環境中健康愉快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