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屯門湖景邨湖暉街7號    2467 6672    school@blcwc.edu.hk
辦學宗旨

 

本校的抱負是實踐佛化教育,有教無類,德、智、體、群、美、靈六育並重,慈悲關愛,推動優質教育。

本校以「覺正行儀」為校訓,辦學使命是要培養學生正知正見,要求學生勵志學行。本著佛陀教化精神,在傳授學科知識外,同時協助學生認識佛理,建立正確人生觀,開拓世界視野,具備良好品德操守,俾能日後貢獻社會、造福人群,以達佛化教育目標。

 

 

眾生平等,有教無類,自強不息,盡展潛能。

佛陀教導我們「不捨一切眾生」,愛護世間一切事物,不論是賢愚美醜,我們都平等對待。我們會以慈愛和關懷啟發學生思維,建立自信,為不同程度和需要的學生提供最切合其需要的教育。我們深信,每個人都有自身的潛能,這種潛能並非單一的,是多方面的。我們會珍惜每一位學生的獨特性和潛能,提供均衡發展的機會,使學生自信而積極地面對人生,邁上終身學習的康莊大道。

我們的理想是要辦一所充滿愛心、關懷、信任、鼓勵、體諒、包容和有情有義的學 校、一所學生一生都懷念的學校。

 


「覺正」在佛學中指的是「八正道」,概括來說,就是指人們事物的正確價值觀;「行儀」指的是人們合乎法度的行為。「覺正行儀」是培養學生正知正見,要求學生勵志學行。

「覺」: 藉著佛化教育,使學生能如實地覺悟自己本來具備清淨高尚的本質,知所分辨,去惡向善。

「正」: 學生透過覺悟,令思想純潔正確,不受邪惡痴迷誘惑,建立正確的人生觀。

「行」: 以純正的思想,指導自己的說話和行為,言行自然端正,養成正大光明的品行。

「儀」: 學生因思想純正、言語和順、行為合理、誠懇有禮,生活表現自然,合符儀範法則,成為社會一個良好公民。


 

1. 引導學生認識、了解及實踐佛陀的教誨。
2. 幫助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得到全面的發展。
3. 協助學生掌握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包括運用兩文三語及資訊科技的能力。
4. 培養學生主動學習、自我完善及不斷求進的精神。
5. 協助學生認識及欣賞自我,懂得尊重別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6. 培養學生勇於求真的精神,明辨是非、獨立思考及反省批判的能力。
7. 培養學生熱愛生命、珍惜所有的態度,進而關心社會、國家及世界。